2017年10月13日 星期五

外交替代役介紹

會來看這個網誌的人,我想多少是對外交替代役有些好奇,或是想知道外交替代役到底是在度假還是在當兵吧(爽兵無誤)!既然如此,我想我還是介紹一下外交替代役這個特別的役別到底是在幹嘛的吧,還有究竟為什麼它可以獲得那麼多有別於其他役別的福利及待遇。

要介紹外交替代役,不得不提到我們的老闆,也就是財團法人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International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 Fund, ICDF),簡稱國合會。役男們的大大小小事務,小至役男的生活起居,大至與邦交國的合作關係及計畫內容都是由國合會所承辦的。台灣目前有20個邦交國(不要再斷交啦...),主要集中在中南美洲、加勒比海、非洲及南太平洋區域,多數的國家都屬開發中國家,台灣針對這20個國家的發展需求皆設有不同的援外計畫,而國合會主要的援外項目分為五項:
圖片來源:國合會技術合作處柳副處長-國際技術合作計畫運作模式簡報
國合會五大主軸業務
(圖片來源:國合會技術合作處柳副處長-國際技術合作計畫運作模式簡報)
  • 環境:改善能源使用效率、促進環境永續發展
  • 農業:確保糧食安全、提升農業活動附加價值
  • 資通訊:協助合作國家提升治理能力、提高管理效率
  • 公衛醫療:強化健康照顧及衛生體系
  • 教育:建構人力資本、培育量好技能之勞動人力
其中農業計畫佔了所有項目中最大的比例,目的是為了增加當地的糧食產量以改善飢餓的問題,大多包含了農藝、園藝、畜牧及水產養殖等相關的計劃。剛好我就屬於農業領域中的畜牧專長,這次要被派駐至中美洲的貝里斯(聽說是個爽國?),負責羊隻品種改良計畫,剛好以前大學在學校羊場當了3年的牧場駐場人員,但是這次去是要養綿羊,跟以前養的山羊又不太一樣...



如果你看到這裡還沒把這個網頁關掉,我非常的感謝你!我想你一定對外交替代役有著非常大的興趣,抱持著熱血甚至也想要申請一下外交替代役,那我就來介紹一下該如何申請外交替代役,以及要怎麼比較容易可以順利擊敗其他申請者脫穎而出吧,還有最後最重要的!外交替代役的薪水及福利

外交替代役的專長種類及名額約莫會在每年3月左右於役政署的網站公告,而4月初左右開始上網登入個人資料報名。登入完資料後須持自己的相關證照、學歷及基本資料回自己戶籍地的公所辦理資料查核,最後再將查核過的資料寄至役政署,到這邊大約就算是完成一半了,剩下的工作就是默默祈禱了。

外交替代役的篩選標準大致上看''證照>學歷>英文檢定''(前者優先順位大於後者)
以今年106年畜牧專長為例,篩選的順位分別為(由高至低):
1.擁有畜牧技師執照者
2.畜牧相關科系''碩士''畢業,通過全民英檢''中高級''以上程度之同等測驗者
3.畜牧相關科系''碩士''畢業,通過全民英檢''中級''以上程度之同等測驗者
4.畜牧相關科系''碩士''畢業
5.畜牧相關科系''學士''畢業,通過全民英檢''中高級''以上程度之同等測驗者
6.畜牧相關科系''學士''畢業,通過全民英檢''中級''以上程度之同等測驗

詳細規定及其他專長的標準可以參考這份文件,各專長基本上大同小異。
以我申請的這屆畜牧專長為例,總共7正4備。資格1的沒半個,資格2有兩個,資格3兩個,資格4七個,也就是說資格3以前的全部直接錄取,只領有碩士畢業的人就要抽籤了。以歷年的統計結果來看,基本上擁有碩士加英文檢定的人可以說是必上沒有例外,所以,如果真的很想體驗看看外交替代役的生活,趕快去報名英文考試吧!我認為花個英文報名費買個門票算是比較保險的!(記得英文聽說讀寫都要考喔!)

最後我要來講講外交役男的工作內容,外交役男基本上是以計畫助理的身份代表國家到駐地幫忙執行計畫,協助當地技師或專家的日常工作。以我而言,工作內容大概會包括羊場的基本現場工作、羊場工人管理、文件翻譯、辦理活動、觀念宣導、大使館交辦事務等...(聽說上一屆有幫忙蓋羊舍XD)。大致上就是上級交辦什麼就都要做,但是因為是以助理的身份在執行業務,所以役男也不須承擔計畫執行的成與敗。

最後是福利的部分,也就是大家最關心的薪水問題,外交替代役男因為長期被派駐海外且中間不可返台,役政署對外交役男有給予額外的加給,如下表:

以貝里斯為例,貝里斯屬於國外第三級,每月有16,800元額外加給,加上替代役男前六個月的基本薪俸6,070元以及國外不開伙伙食費4,470元,每個月薪水為27,340元。這樣的薪水其實已高過國內一般替代役許多,在國外也比較沒有機會花錢,主要的花費都在吃飯及旅遊上,大多數前幾屆的役男都能存上一筆小錢回來作為踏入社會的一筆資金。其他的福利還包含出國前的治裝費、各種保險費、健檢費、抵達駐地後的語言家教費等...(有興趣的可以私底下問我😄)。

但我想,外交替代役這個役別對於每個役男而言最重要的應該不是每個月可以比別人多領多少錢,其實多那一點點的錢在出社會後有能力的人可能不用半年就可以賺回來了。


我想最難能可貴的是你有這個機會可以去體驗不同的人生,走出屬於自己的舒適圈去看看國外的生活,特別是那些你這輩子可能都不會想去也可能連聽都沒聽過的國家,去體驗三餐自理、三不五時停電、離鄉背井無法與家人朋友見面、中文不管用的環境,去看看你每天待在冷氣房看著高級3C產品上播放著最新的影集的同時世界的另一個角落是怎麼運轉的、去長時間體驗另一個截然不同的文化、去一窺這些多數保有完整自然景觀的國家的風景、去增廣見聞不再當個井底之蛙看看這個世界的遼闊,或是說,去''學習解決問題'',在出社會前有個機會作為緩衝可以好好的訓練自己獨立自主。如今政府捧著錢,每個月還付你比一般兵高的薪水請你去體驗這樣的人生還可以順便抵掉每個中華民國男性必須服的兵役,我想,這樣的機會對我而言簡直是求之不得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